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23-05-16 点击数:3227

软件工程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面向国家信息化建设和软件产业迅速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计算机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软件理论与软件工程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软件设计与实现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具有良好的项目管理、组织与协调能力,能够胜任系统分析、软件开发、软件评审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和软件外包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编译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UML建模基础、软件测试、Python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Java高级编程与框架技术、数据库设计与编程、大数据与数据挖掘技术、网络攻防对抗、网络与信息安全、移动开发与框架技术等。

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专业所培养本科层次学生应当具备厚实的科学与工程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应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分析和设计复杂的工程系统,成为专业领域的创新者;具备学术研究的基本素养,可继续接受本专业或相关领域的研究生教育;具备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了解信息科技对于社会的影响与责任;具备沟通协调、团队合作、跨领域合作以及国际化能力,成为实用型高素质软件工程专业人才。

教学特色

软件工程专业着力培养实用型高层次软件工程专业人才,从校企合作、工程实践与创新创业结合等方面分别发力,在多年办学实践中逐步形成如下特色:

完善的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与微软、浪潮、惠普、中兴等企业合作办学,形成了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

全方位实践能力提升培养体系:构建了企业实践教学平台、创新实验室、科研导师等全方位的实践能力提升培养体系,专业每年在ACM、软件设计大赛等多项竞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0 余项。

信息化课程建设全覆盖: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实现培养计划内课程信息化建设100%全覆盖,获省级教改立项4 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 项、一等奖1项。


10年的发展过程中,薪火相传、追求卓越,软件工程系人员队伍逐渐扩大。通过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加强科学研究,始建于2011年,山东省首批“校企合作3+1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软件工程专业2021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近五年在教学方面获国家级新工科改革立项1 项,省级教改立项4 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 项、一等奖1 项、二等奖2 项,校级教改立项30 余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 项,获批校级教学团队2 个,已建设省级流课程2 门,省级精品课程5 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4 门,出版教材6部;在科研方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厅局级项目与横向课题4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9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省部级奖励2项。教学与研究重点逐步拓展至目前的网络空间及安全、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智能计算与信息系统、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研究方向。

近五年来,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200余人次,在ACM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多项竞赛中获得个人、团体奖励100余项。

软件工程专业“以软件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培养为中心”,面向国家战略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积极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应用人才,持续改进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委托社会第三方独立咨询机构麦可思公司对全校各专业进行了全面调研评估,评估报告显示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近年来的就业率、平均薪资水平、就业竞争为名列全校前茅。

就业领域

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可从事软件设计、开发、维护和测试,进行嵌入式软件设计与开发、数据库系统管理与维护,软件外包服务、网络安全与管理、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相关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at365(中国)在线平台官方网站-登录入口

学院公众号